駐美代表蕭美琴12日晚間在雙橡園接待來訪華府的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歐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台駐美處表示,雙邊就強化台立雙邊關係,與台美立三邊關係對等交換意見。蕭美琴也特別在這場晚宴中請立陶宛國會議員吃台灣夜市牛排,經典的三色豆、荷包蛋、蘑菇醬一樣都沒少,讓外賓在美國也能品嘗「正港台味」。

蕭美琴在臉書發文表示,感謝立陶宛政府與人民慷慨捐贈疫苗,彼此分享台灣和立陶宛在歷史上面對強權霸凌打壓,並爭取自由的經驗。立陶宛等波羅的海三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蘇聯併吞,1990年3月1日立陶宛宣布脫離蘇聯獨立,其他國家跟進,最終導致蘇聯在1991年12月解體。蕭美琴強調,共同的自由理念與民主的信念,讓台灣和立陶宛的友誼更堅實。

蕭美琴在晚宴中招待立陶宛國會議員享用台灣夜市牛排和珍珠奶茶剉冰,駐美代表處人員也別出心裁戴上感謝立陶宛的造型口罩。而蕭美琴也收到立陶宛議員辛傑利斯(Emanuelis Zingeris)致贈的藝術作品陶瓷貓,讓她感到相當開心;身為「貓奴」的蕭美琴去年7月赴美就任攜4貓同行,她也自許靈活尋找外交空間的「戰貓」。

立陶宛6月22日宣布贈台2萬劑武漢肺炎疫苗,7月31日疫苗抵台;外交部長吳釗燮7月20日宣布在立陶宛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引發中國強烈反彈,召回中方駐立陶宛大使,立陶宛外交部回應,在一個中國原則下,立陶宛決心和歐盟及世界上其他許多國家一樣,發展與台灣的互利關係,美國國務院則表態支持拓展與台灣關係的決定。

駐美代表蕭美琴12日晚間在雙橡園宴請立陶宛國會議員品嘗台味夜市牛排。   圖:雙橡園主廚高于婷提供

蕭美琴收到立陶宛議員辛傑利斯致贈的藝術作品陶瓷貓。   圖:駐美代表處提供

蕭美琴(右三)12日在雙橡園接待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歐尼斯(右二)。   圖:駐美代表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