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9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話題聚焦美中關係。不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隔天美國資深官員就與我高層官員會晤,美方還慎重考慮應我方要求將「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直指此事一旦成真中方應「打擊美台囂張氣焰」,還呼籲現在就需要「隨時準備在台海打斷他們的腿」。

《環時》社評提到,台美如果做出上述更名,顯示華府基本放棄了一中政策,構成圍繞台灣問題的重大事變。先前立陶宛宣佈將以「台灣」名稱與台方互設辦事處,已遭中方猛烈抵制;若美國也這樣做,無疑將對盟國產生廣泛示範效應,帶來「台灣駐那些國家代表處的更名潮」。

《環時》社評指出,若美國改用「臺灣代表處」作為台灣駐美機構的名稱,中方的外交反應絕不會低於我們對立陶宛的反應,「屆時中國從美召回大使完全可以預期,而且這很可能是中方外交上的『最低反應』」,《環時》社評強調:「如果我們要守一中底線,必須阻擊美國,否則將意味著我們準備接受更多『臺灣代表處』在一批國家的首都出現」。

《環時》社評續指,若美台操作改名,已涉嫌觸碰《反分裂國家法》紅線,中方須祭出嚴厲經濟和軍事措施「打擊美台囂張氣焰」。屆時中方應在經濟上嚴厲制裁台灣,直至視情況對台灣實施經濟封鎖,中國戰機「在那種情況下應當飛到台灣島上空去了,將台灣空域納入解放軍巡航範圍」,

《環時》社評還稱:「我們料台灣軍隊不敢阻擋解放軍戰機飛越台灣島,如果台軍膽敢開火,那就讓我們義無反顧地給予台獨勢力決定性和毀滅性的打擊」,並高喊:「他們這一腳縮回去了,下一腳還會踩過來,我們現在就需要做好全部準備,隨時準備在台海『打斷他們的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