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國民黨主席選舉不到2周,候選人之一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日前表示,如果他連任主席,將邀請前總統馬英九擔任兩岸特使,改善兩岸關係。對此,前立委邱毅諷刺,江啟臣不知是昧於情勢,還是拍馬英九馬屁,直指這叫「請鬼拿藥單」,還說是「痴人說夢」,他認為這正是國民黨「醬缸文化的精髓」。

邱毅在上周五在臉書發文提到,馬英九得知江啟臣邀約後欣然同意出任特使,不僅表明「一定幫忙」,還希望來場「馬習二會」,無疑顯示坐困島內,又受制於「三中案」的司法糾纏,很想重返政治舞台核心,再現風華,但邱毅質疑:「他真能像05年連戰的『破冰之旅』,打開兩岸僵局,留下歷史的美名?」

邱毅指出,馬英九任內8年犯下三個大錯,一是為未能對民進黨的台獨教科書進行撥亂返正,甚至為討好綠營,用了台獨人士擔任教育部長和陸委會主委;二是在兩岸進行大三通和簽署ECFA後未能勇敢走向政治對話與協商,錯失和平統一的最好機會;最後是對外屈從於美國的壓力,對內跟著民進黨節奏走,扼殺許多國民黨人才,造成藍營後續乏人的困境。

邱毅續指,江啓臣是昧於形勢,還是拍馬英九的馬屁,想以馬英九為特使去化解兩岸僵局,叫「請鬼拿藥單」也可,叫「痴人說夢」也可,完全不了解中國社會對馬英九的評價,邱毅最後狠酸:「不過,話說回來,缺乏識人之明,造成人才反淘汰,不正是國民黨醬缸文化的精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