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總書記習近平近年透過宣揚「習近平思想」積極確立自己在中國被認定是各方面不容質疑的權威。英國「金融時報」首席外交事務專欄作家拉契曼(Gideon Rachman)表示,歷史經驗顯示,融合個人崇拜及共產黨集權專政的統治往往導致貧窮和暴力;曾有效推動中國政經發展的「中國模式」與「習近平模式」大不同,拉契曼直指「習近平正在危害中國」。

拉契曼在13日所刊出「習近平個人崇拜危害中國」一文指出,中國目前由黨國主導對習近平的個人崇拜,令人想起歷史上對毛澤東、史達林(Joseph Stalin)等獨裁者的崇拜。這樣的類比或許牽強,因為當代中國是經濟發達的國家,近數十年的經濟轉型成果也讓北京開始宣傳所謂值得世界仿效的「中國模式」。

不過,拉契曼強調,將「中國模式」與「習近平模式」清楚區隔十分重要。前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推行的「改革開放」立基於摒棄個人崇拜、要求官員實事求是。官員要能放手實驗新的經濟政策,關鍵前提是擺脫對「全知全能」領導人的恐懼。中國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於1982年訂定,這不僅有助解決一黨專政國家常面臨的接班問題,也讓集體領導有機會制衡強人。

拉契曼續指,在習近平時代,中國共產黨再度擁抱個人崇拜,2017年將「習思想」納入憲法,2018年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目前中共加緊強化習近平崇拜似乎是為明年的全國代表大會鋪陳:習近平將透過大會這個橡皮圖章確保自己可永遠掌權。習近平也將自己塑造成「好皇帝」、一位超群絕倫的「賢君」

拉契曼說,縱使打擊貪腐、推動更為強硬的外交作為、加強管控大型科技企業等政策有合理之處,它們也很容易出差錯,例如威嚇台灣可能導向沒有必要的美中衝突。然而,屆時任何人要公開指正錯誤都將很困難。而習近平崇拜對中國具一定教育程度的中產階級及高階官員而言也頗難堪,因為他們也必須每天研讀「習思想」、吸收「金句」,無論內容有多可笑。

拉契曼提到,儘管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曾「開玩笑」稱美國應學習中國廢除領導人任期,美國至少設有監督與制衡機制,目前看來尚足以壓制掌權者的劣根性。不過,像中國這樣沒有獨立司法、民主選舉及自由媒體的國家,強人崇拜不受實質約束,這也是為什麼拉契曼認為習近平對中國而言是一大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