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媒報導稱,美國拜登政府正認真考慮我國的要求,將中華民國駐華府代表處名稱從「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外界預料此舉將觸怒中國。對此,中國外交部今 (13) 表示,已向美國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外交部今 (13) 日的例行記者會上,主持者趙立堅被記者問到,對於拜登政府正在認真考慮允許臺灣民進黨當局提出的將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更名為「臺灣代表處」,有何回應 ?

趙立堅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美方在《中美建交公報》中明確承諾,美國人民將同臺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  9 月 10 日,中美元首通話時,拜登總統表示,美方從來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

趙立堅稱,中國已就上述媒體報導的有關動向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美方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以實際行動履行美方有關承諾,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係,包括不得將臺灣駐美經文處更名為「臺灣代表處」,停止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美方應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的和平穩定。

針對台灣駐美單位正名一事,時代力量 11 日在臉書表達高度支持。另外,時代力量指出,目前我國在美國共有 13 個館處,除了在華府作為實質大使館功能的「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之外,另外還有其他 12 個實質總領事館功能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TECO)。倘 TECRO 順利更名為 TRO,其餘 12 個 TECO 也應一併將 Taipei 改為 Taiwan。

時代力量稱,台灣駐美代表處更名具高度指標性,倘順利成真,後續將產生巨大骨牌效應,包括我國在加拿大等國的駐外館處名稱更名可望循序推動,而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設處案,也可望因而讓立國政府有更強的正當性來對抗中國的阻撓壓力。

華府考慮將我國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時代力量表達高度支持。   圖: 翻攝自時代力量臉書

對於正名一事,趙立堅在今 (13) 日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表示,已和美方嚴正交涉。   圖: 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