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計畫移除園內威權象徵蔣介石銅像,引發藍營不滿,砲轟「塔利班炸石像、 塔『綠』班拆銅像」,國民黨立委吳斯懷譴責促轉會以仇恨為出發點的作為,質疑八田與一銅像,要不要也一起比照辧理?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13)日批評,將八田與一銅像和威權象徵類比,「笑掉別人大牙」。

吳斯懷日前表示,仇恨不能建立在歷史上,尤其是執政者,老是挑起族群對立、歷史仇恨,那麼這個國家離滅亡不遠矣!如果中正紀念堂及蔣介石銅像代表威權,要更名拆除,那麼在台灣代表日本殖民威權時期的日本神社、銅像(八田與一),要不要也一起更名、拆除?

郭國文今天在臉書表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上週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將朝向「反省威權歷史公園」的方向規劃;台灣歷經民主轉型已將近30年,崇拜威權象徵而設立的中正紀念堂園區卻仍聳立在首都市中心,這絕非正常民主國家應有的景象。

但吳斯懷卻主張「八田與一銅像也要比照辦理」,郭國文直批「實在是笑掉別人大牙」,他強調,八田與一銅像象徵的是嘉南平原基礎水利建設與農業發展的現代化,為緬懷他的貢獻而設立;而蔣介石銅像及中正紀念堂象徵的卻是威權國家由上而下主導的、盲目的個人崇拜行為。

他批評,吳斯懷將八田與一銅像和中正紀念堂恣意類比,顯然是對台灣歷史理解有限,也不願面對過去的錯誤。轉型正義是國家民主化後的基礎工程,透過對威權時期政府不義行為的反省,達成和解共生的目的,以深化、鞏固民主,盼能加快腳步、盡早落實,「轉型正義不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