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計畫移除園內威權象徵蔣介石銅像,引發藍營不滿,砲轟「塔綠班」拆銅像;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等民間團體共同發起連署,要求威權象徵的蔣介石銅像未移除前,堂體大廳的大門應先暫時關閉、兩蔣遺體由家屬領回,不應再由政府承擔。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發起「從『歷史之刺』到『民主之盾』:我們對『中正紀念堂』轉型問題的聲明」連署,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台灣轉型正義協會、陳文成基金會等團體力挺連署。

聲明表示,台灣致力以民主自由價值立基世界,卻對犯下無數殺人罪刑的獨裁統治者的威權象徵無能處置,無疑是極大的諷刺;對228大屠殺事件和白色恐怖的政治受難者而言,也是為德不卒的精神欺凌、心靈酷刑,故所有政治受難者團體之間最大共識與交集就在於「去除威權政治象徵,全面移除蔣介石銅像」。

聲明強調,促轉會明確提出移除銅像的決議,正是深化台灣民主進程的重要里程碑,有意識地處理「中正紀念堂」這個全國最大物質性威權象徵空間的同時,為防止任何統治者重蹈覆轍、保留台灣社會對威權的注視與儆醒,將這根「歷史之刺」發揮最好的教育功能,俾使其也成為「民主之盾」,是對台灣今日與後世最好的方式。

聲明提出四大主張,「作為最大威權象徵的蔣介石銅像一定要移除。在尚未移除之前,堂體大廳的大門應先暫時關閉」;三軍儀隊長期在堂體內操演對威權者的崇敬儀式,完全違反台灣做為民主國家的形象,若顧及觀光價值,應將之移到「自由廣場」。

聲明出,兩蔣遺體問題,應由家屬領回處理,後續屬於家屬的責任,不應再由政府來承擔。台灣至今猶遭受外部的威權武力恫嚇,無論未來採取任何轉型方式,務必以「國際視角」投入重資,連結國際社會的進步價值,在民主、人權的主軸上和各國保持長期性的交流研究,並定期以展覽方式進行公民教育。

「從『歷史之刺』到『民主之盾』:我們對『中正紀念堂』轉型問題的聲明」連署共同主張:

1.作為最大威權象徵的蔣介石銅像一定要移除。在尚未移除之前,堂體大廳的大門應先暫時關閉;

2.三軍儀隊長期在堂體內操演對威權者的崇敬儀式,完全違反台灣做為民主國家的形象,若顧及觀光價值,應將之移到「自由廣場」,在詮釋上則得以轉型為「國軍守護民主人權,捍衛台灣主體價值」的意志力展現。若逢雨天則可改至兩廳院迴廊下表演;

3.兩蔣遺體問題,根據總統府所曾發言的紀錄,我們認為不能只單方面尊重家屬的意願,更應遵守促轉條例所明定的法律規範,應由家屬領回處理,後續屬於家屬之責任,不應再由政府來承擔。

4. 由於台灣至今猶遭受外部的威權武力恫嚇,無論未來採取任何轉型方式,至盼國家務必以「國際視角」投入重資,連結國際社會的進步價值,在民主、人權的主軸上和各國保持長期性的交流研究,並定期以展覽方式進行公民教育。一方面藉此定錨台灣人權立國的至高價值,並使轉型後的空間位階提升到國際社會矚目的一個新地標。也可藉此提醒國人,千秋萬世,勿忘因國家不法而在這塊土地上所烙下的苦難記憶,嚴防侵犯人權的惡跡再度發生。

連署團體: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
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
宜蘭縣二二八關懷聯合會
基隆市228公義和平協會
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
台北市228公義關懷協會
台中市二二八關懷協會
南投縣二二八關懷協會
嘉義市二二八紀念文教基金會
嘉義市二二八事件研究協會
高雄市228關懷協會
台灣日本未來會議協會
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台灣轉型正義協會
台灣南星會
板橋社區大學
陳文成基金會
社團法人台灣文化無國界協會
(名單陸續增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