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將至,由於近來發生長榮機師遭突破性感染、新北某幼兒園群聚案,都是染Delta變異株,許多縣市陸續宣布禁止戶外烤肉台北市柯文哲日前批評,難道下命令河濱不可以烤肉,結果在家裡屋頂烤肉不管?並稱政治就是這樣「很假掰」,他不太喜歡那樣。不過,柯今(13日)宣布,台北市河濱公園禁止烤肉,並強調重點不是烤肉,是群聚,自己在屋頂烤肉沒人管,但要是呼朋引伴脫口罩、喝酒、吃烤肉,大家都知道有感染的危險。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表示,目前看來這波疫情似乎有控制,沒再擴散的感覺,而松山區某國中生確診,基因定序結果是染Alpha變異株,被匡列居家隔離的接觸者應該也可以解隔,不用因為一例確診就全市拉高防疫等級,否則錯殺情形會太多,要相信北市的疫調能力,做精確疫調,有需要就匡列大一點,沒有需要就縮減。

柯文哲提到,目前文山區1所國中、1幼兒園教職員因為與染疫裝修工足跡重疊,目前預防性停課,由於是Delta病毒,若二採陰性的話,原則上15日即可解除預防性停課。

柯文哲說,本週將迎來中秋連假,大家都在想烤肉,重點不是烤肉,而是群聚,也不是河濱不可以烤,然後外面場地都可以烤,還是按照科學,戶外烤肉要按照防疫標準,保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距離,採梅花座或隔板,再強調一遍,重點不是烤肉,而是傳染的可能性是如何。

柯文哲宣布,北市河濱公園今年禁止烤肉,因為派警察整晚看有沒有落實防疫,不太可能,至於舉辦中秋節活動,室內80人、室外300人,戴口罩、不供餐,若用餐須梅花座或隔板。

會後,有媒體質疑,柯文哲先前曾表示,其他縣市宣布不開放戶外烤肉,他覺得政治就是這樣,「很假掰」,不喜歡這樣,不過現在仍跟進?柯強調,他剛講過,重點不是烤肉,而是群聚,「你要在室內烤肉,不要給我製造火災,好不好?」,他稱不知道室內怎麼烤肉?如果自己一個人在屋頂上烤肉,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也不會有人會去管你;但若在屋頂上呼朋引伴,脫口罩、喝酒、吃烤肉,這就製造群聚,自己家人一起聚餐,大概都知道家戶感染的危險,自己心理有數。

柯文哲說,防疫還要訴諸國民素質,大家知道要是跟認識的人吃飯,那還好;若跟不認識人混在一起,危險度就高。雙北疫情這波控制住了,但不小心還是會回來,沒有一場戰爭是防守打贏,他還是主張疫苗打兩輪後管制放鬆,每天過這種日子,「老實講,我也很討厭戴口罩、戴到有點不耐煩」。至於有里長舉辦中秋節活動,造成大排長龍,恐成防疫破口?柯文哲笑稱,聽說里長活動的禮品太好,人太多,重點不是大排長龍,只要保持一個距離就好,所有人知道不要群聚就好,剩下就是憑你的常識去控制,防疫還是靠國民素質來維護。

媒體詢問,若河濱公園禁止烤肉,那其他戶外可以烤肉?柯文哲說,從來也沒直接下命令,這樣是不好的,自己要控制。現場記者又問,所以河濱不能烤肉、戶外可以?柯說:「不可以」,除非有梅花座、隔板。

副市長黃珊珊表示,河濱不開放,代表公有場所不開放烤肉,至於在你家吃飯,也只能希望你順從防疫規範,否則可能會家戶感染。媒體又問,有縣市希望限制是同住家人?黃珊珊直言,重點是你怎麼認定同住家人?他們一群人在那邊,跟餐廳限定同住家人,很難執行,去稽查時,即使是家人,也不一定同住,同住也不一定是家人啊!

現場記者詢問,是否認為其他縣市很假掰?黃珊珊回應,不是假掰不假掰,而是做可執行的事,河濱公園執行上的確困難,即使戶外,人力若可以是能烤,但是執行面很辛苦。就像里長,在戶外保持安全距離,還是可以辦活動。

那民眾可以在公園烤肉?黃珊珊說,公有場所是本來就不行,從頭到尾都沒開放過公園可以烤肉,這是違反本來的規範,北市原本只有開放河濱可以烤肉,就像放鞭炮也只有開放某些地區可以放,一樣的意思。

台北市宣布中秋節河濱公園禁止烤肉。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