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即將登場,有日本專家在推特上有驚人的發現,根據網絡數據分析結果指出,日本保守派候選人、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支持群體,竟然與美國「國會暴動事件」中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支持群體,重合率高達42%。 

日本東京大學工學系準教授鳥海不二夫 13 日在日本雅虎新聞上刊文稱,自民黨總裁選舉臨近,日本主流社交媒體之一推特上與 3 名候選人,包含高市早苗、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相關的內容頻繁出現。

據統計,自1日起,與高市早苗相關推特內容共有 255 萬條,而與岸田文雄與河野太郎則分別為 170 萬與 74 萬。

鳥海不二夫針對推特上高市早苗的支持者群體進行了數據分析,結果顯示,根據去年 1 月 6 日中美國「國會暴動事件」時日本推特數據,在當時有 127,620 個推特帳號在這起事件中支持川普,其中的 38,309 個帳號現在支持高市早苗,也就是說,高市早苗支持者群體中,有 42 %的推特帳號曾在美國國會暴動事件發生時為川普「撐腰」。

鳥海不二夫稱,從分析結果上來看,在日本「高市早苗與川普支持者群體有重合」這種說法不能說是錯誤的,不過,鳥海不二夫補充,根據日本選舉以往經驗,高市早苗在推特上支持率高並不意味著她能夠當選。

自民黨總裁選舉 17 日開始,並於 29 日投票,屆時將決定誰可以帶領自民黨參加接下來的眾議院選舉。自民黨是日本目前的最大黨,傳統上日本首相由最大黨的黨魁出任。

日本自民黨總裁改選,目前呼聲較高的包括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左圖起)、現任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以及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   圖:翻攝自個人官網/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