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商人沈棟於 9 月 7 日出版回憶錄《紅色賭盤》,書中大爆猛料,揭露了許多中共高層驚心動魄的權力鬥爭。此外,書中還花了許多篇幅,在介紹先前因受賄而落馬的前政治局委員孫政才,並提及孫政才剛踏入仕途、和胡錦濤接班人胡春華的競爭到最後啷噹入獄的歷程,和在這之中許多不為人知的內幕故事。

《紅色賭盤》的作者沈棟前妻段偉紅,在 2001 年孫政才還是北京順義區區長時,就對他抱有高度期待。 2002 年,孫政才把一些房地產項目批給自己的盟友,段偉紅夫婦也分得一杯羹。

2002年,39歲的孫政才以黑馬姿態進入北京市委常委。根據海外媒體報導,在他擔任順義區長時,曾給曾慶紅的兒子曾偉批出土地,於是曾慶紅便把孫政才舉薦給同為江派的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賈慶林把孫提拔為北京市委祕書長。

此後,孫政才的仕途一路順遂,《紅色賭盤》披露,在孫政才的升遷路上,段偉紅給予大量的指導。而孫政才和曾慶紅的交好,也多是因為曾慶紅是江澤民的親信。江曾兩大家族對孫政才的印象都非常好。因此,有傳言說,孫政才是江曾培養的第六代接班人是有跡可循的。

書中還揭露,當時溫家寶擔任總理時,段偉紅盡力和溫夫人打好關係,希望能夠將孫政才扶上位。她的努力沒有白費, 2006 年,溫家寶支持孫政才升任農業部長,使43歲的孫政才成為中國最年輕的兩個部長之一。書中說,這麼年輕就當上部長,將來會成為中國的領導人。段偉紅是幕後功臣之一。

當時,孫政才出現了一個競爭者,也就是胡錦濤的接班人胡春華。胡春華和他的背景相似, 2 人的仕途都相當順遂,且都在 2007 年進入中央委員會、都在 2009 年成為省委書記、都在 2012 年進入政治局。他和孫政才在為 2022 年將空出的兩個頂級職位進行培養;唯一的問題似乎是誰將擔任總書記的最高職位、誰將擔任總理的次要職務。不過 2017 年時,習近平去除國家主席連任的限制,讓兩人的希望落空。

《紅色賭盤》披露,當時孫政才常常和段偉紅一起商討對策。孫政才在北京有三場晚宴。下午 5 點是面對下屬或者需要他幫助的, 6:30 第二場晚宴是為他的上級或者同僚預留的,這些聚會處理重要的政治事務。 8:00 第三場晚宴,是和他覺得更舒服的人一起吃,到了那裡,他已經喝醉了,想要找一個放鬆戒備的環境。

等到吃完最後一餐後,孫政才會通知段偉紅到私人房間會面,交流和胡春華競爭的對策。根據作者沈棟表示,在孫政才踏入仕途起,他就告訴段偉紅,只要他不犯錯,他將會成為政治局常委;如果他不當總書記,他也會當總理。他的一舉一動都盯著那個最高權力的寶座。

沒想到天不從人願, 2017 年 10 月 19 日,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在中共十九大分組討論會上,指責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郭伯雄、孫政才等人「在黨內位高權重,既巨貪又垢腐,又陰謀篡黨奪權」, 2018 年 5 月孫政才被判無期徒刑。

胡春華曾被視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人選之一,與孫正才有瑜亮情結。   圖 : 翻攝自中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