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2)日,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與伊朗達成協議,允許聯合國核子稽查員檢修核設施的監控設備,並更換設備的記憶卡。IAEA 在聲明中指出,雙方「決定在相關層面保持溝通和會晤」,且聯合國官員會「在不久的將來會訪問德黑蘭,與伊朗政府舉行高層協商,加強伊朗和 IAEA 在不同領域的合作,討論當前共同關心的議題」。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原能總署署長格羅西(Rafael Grossi)前往德黑蘭是為了在今日 IAEA 召開會議前,說服伊朗合作。

而在前往德黑蘭與伊朗原子能組織負責人艾斯拉米(Mohammad Eslami)進行會議前,格羅西曾表示:「我們與伊朗的溝通出現了重大的、嚴重的中斷,當然,這是我們無法承受的,我們有這麼多重要問題需要解決」,但在會議結束後,格羅西告訴記者 :「而我認為已經解決了」。

格羅西補充,「當在《聯合全面行動計劃》(JCPOA)層面達成協議時,拼圖的重建和組合工作就會展開。到了那個時候,我們將擁有所有訊息,而不會有所缺漏。」但他也強調:「這不是,也不會是永久的解決方案,這只是權宜之計,是讓外交有時間斡旋的作法。」

據悉,《聯合全面行動計劃》是2015年時,伊朗與世界大國達成的核協議。據該協議,德黑蘭將大幅限制鈾濃縮以換取解除經濟制裁。然而,自美國總統川普2018年退出該協議後,伊朗政府經常違反此協議。

報導指出,倘使格羅西與伊朗談判失敗,美、英、法、德等國已研擬對伊朗發出的譴責動議。而譴責決議通過後,可能引發聯合國安理會制裁。

此外,IAEA 在今年 4 月曾與伊朗進行核談判,但礙於新任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6月上任後,遭到中止。在談判停滯的情況下,伊朗政府除扣留了所有的監控記錄外,更將少量的釉濃縮至近武器級水準,且儲存量也在持續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