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禁絕所有在港民間組織的活動,但身在台灣的港人表示絕不能輕言退縮。成立於反送中運動的「香港邊城青年」於今(13)日召開記者會,抗議中國打壓,並宣佈在台正式登記立案。而10月1日是中國成立的日子,香港邊城青年於記者會中也作出抗議行動預告,關於行動的細節,未來將在香港邊城青年粉專頁公佈。

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民間人權陣線(民陣)等多個香港民間組織被迫停止營運或解散,近日更傳出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執委遭打壓逮捕,該組織也可能在9月解散。 

香港邊城青年常務理事Mido於記者會上公佈邊城青年立案後的架構,來自台灣公民社會的新任理監事名單,以及由港人成員選出的執行委員會理事長為江旻諺。 

Mido表示,在邊青內部,同時也有由港人所選出的重要決策團體「執行委員會」,以集體決策方式進行日常的決策。而港人執委都在台生活已久,其中也包括2019年成立邊青的發起人,但因安全考量,所以無法完整公布名單。 

執行委員Sky代表發言時強調,自2014年雨傘運動,到2019年反送中運動,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展開時代革命。邊城青年由一群抵達異鄉求學的香港青年,逐步融入台灣社會,成為在台港人。邊城青年相信,在追求民主自由的路上,台灣與香港並肩同行,支撐彼此。「身在異鄉 心繫我城」是以往邊青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但現在對於失去家園的在台港人來說,台灣已不再是「異鄉」,如同香港一樣,也是每天生活其中的「我城」。香港邊城青年日後將不遺餘力地為香港發聲,集結全球抗中力量,與投入在台港人的權益倡議。 

監事施逸翔表示,香港的人權狀況在國安法的施行下,實質戒嚴的狀態只有讓香港一天比一天還要更糟。正因此,邊青在台灣的任務與各項行動就更加重要,就像吳叡人老師在某次演講中所說的,港人在轟轟烈烈的如水革命後,現在已經成為伏流,邊青就是在台灣這股最重要的伏流分支,醞釀力量,等待下一波的行動到來。 

執行委員Oscar代表宣布該組織未來方向,主要服務對像為缺乏社會資源的年輕在台港人和未來的在台港人,組織的五大宗旨包括:一、團結在台港人,增強彼此間的連繫,加強公民意識,融入台灣社會;二、關注在台港人權益之現況及動向,為在台港人發聲;三、以多元化方式宣傳、推廣台港兩地文化之特色及異同;四、揭示香港面臨之處境,呼籲台灣社會關注;五、推動香港、台灣民主、自由之發展。  

而10月1日是中國成立的日子,香港邊城青年於記者會中也作出抗議行動預告,將聯同其他在台港人組織、台灣組織,以及其他來自被中國迫害地區等各個團體組成的籌備小組,一同發起系列抗議行動。當中預計將包括10.1實體行動、網絡行動、抵制北京冬季奧運等,關於行動的細節,未來將在香港邊城青年粉專頁公佈。

「香港邊城青年」今(13)日舉行在台正式立案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