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漢光37號演習實兵驗證」今(13)日清晨在「衡山指揮所」發布「電光操演」下,全國各作戰區展開為期5天的軍演,模擬2021年中共解放軍進犯我台澎金馬地區,國軍也依據現有兵力展開「固安作戰」計畫的驗證。其中,13、14日先進行整體防空、戰力保存的戰術作為;15日進行此次漢光演習的重點科目「屏東佳冬戰備道」,這也是總統蔡英文任內首度啟用,將確保空軍機場若遭炸毀,戰機在油料和彈藥補給不會受到影響;16日則進行重砲射擊,展現國軍反登陸戰力。 

「漢光37號」演習原訂於7月12日至16日舉行,但受到疫情影響,延後至9月13日至17日,在台灣海空域及本島、外離島地區異地同時實施,也因防疫考量,不會動員後備軍人參演,也不會邀請外賓與媒體參訪。 

蔡英文日前到台中視導「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及「海軍艦隊指揮部」所屬單位時表示,漢光演習實兵演練在即,國軍弟兄姊妹務必全力以赴,讓全世界看見保衛國家的決心。

在此次漢光演習中,最機密的項目就是海軍海鋒大隊配備超音速雄風三型反艦飛彈的機動二中隊,首次參與漢光演習的實兵驗證,將從岸上的戰備位置,發射一枚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模擬攻擊解放軍來犯的戰艦「殲敵於海上」。 

今天清晨是漢光37號演習的首日,由各作戰區執行「戰力保存」科目,因此,包括:新竹幻象戰機、嘉義F-16V型戰機、屏東基地的E-2K、P-3C反潛機均依規定飛往東部進行「戰力保存」及後續「戰力部署及支援」;嘉義、新竹基地則由台中、台南2基地的IDF戰機則進駐,進行空域聯防,以確保空防戰力不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