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倉促失據的從阿富汗撤軍,加劇國會兩黨對立,也使得拜登及美國在國內外的聲望受挫。據美國網路媒體《Axios》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接下來兩天,將在國會就撤軍問題作證,屆時他將面臨職業生涯中最激烈的質詢。

《Axios》指出,布林肯於當地時間週一(13日)將在美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就撤軍問題作證,周二(14日)則將在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作證。共和黨表示,他們將要求布林肯解釋目前當地還有多少美國人和幫助過美軍的別國公民滯留在阿富汗,以及美國政府計劃如何協助他們撤離。

美國共和黨將此次聽證會視為,他們就美國從阿富汗撤軍造成混亂局面一事,直接與政府高級官員對峙的機會;而民主黨則認為,他們必須讓「共和黨將兩黨20年來所犯錯誤歸咎於現任政府」的努力化為泡影。

布林肯(Antony Blinken)先前曾表示,美國的阿富汗政策今天進入全新篇章,相關外交事務已移至卡達。並於 9 月 3 日在國務院說明阿富汗政策時提及,美國期待任何神學士領導的政府能守諾行事,展現包容。布林肯也表示,阿富汗民眾申請特殊移民簽證的亂象源自申請程序在前政府期間停擺 9 個月,即便拜登政府上任也難有效消化申請案。

圖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圖 : 翻攝自美國國務院(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