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時事通訊社》(Jiji Press)今 (13) 日報導,日本自民黨總裁候選人、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表示,如果自己能夠出任日本首相,將新設 2 個要職,處理「人權」和「經濟安保」事宜,將矛頭對準中國

岸田文雄發表政治承諾宣稱,若順利當選,將在內閣中新設處理「人權問題」的首相輔佐官職位,和處理「經濟安保」事宜的內閣大臣職位。他進一步表示,「在中國,威權主義蔓延」,圍繞台灣穩定與香港、新疆所謂的「人權」相關問題,日本將「毅然應對」,維護所謂的「民主主義、法制、人權等普世價值」。

《日本時事通訊社》也指出,岸田文雄在政治承諾中凸顯「對抗中國」的態度,可以被看做是在向保守派宣傳自己。同時,他在 3 日時接受採訪時也表示,台灣是中美對峙的「前線」。並在圍繞中國的議題上大做文章。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 3 日時也反嗆,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關系的政治基礎。日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人民負有歷史罪責,尤其應當謹言慎行。汪文斌強調,將嚴正敦促日方有關人士不得以任何形式幹涉中國內政,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反嗆「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此外,針對所謂「人權問題」等涉華消極內容,中國外交部曾表示,涉疆、涉港、台灣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幹涉。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

岸田文雄於 1993 年至今連續當選 8 屆眾議院議員。並於 2012 年至 2017 年擔任外務大臣,是二戰後任期第二長的外相,僅次於吉田茂。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東京電視臺與日本經濟新聞社於 9 月 9 日至 11 日進行了民調,詢問適合擔任下任日本首相的人選。民調顯示,規制改革相河野太郎以 27% 的支持率排在首位。第 2 位是石破茂(17%),第 3 位是岸田文雄(14%),而高市早苗以 7% 的支持率排在第 5 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環球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