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促轉會日前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提出拆除蔣中正銅像,並轉型為「反省威權歷史公園」的構想。對此,蔣家第四代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13日)接受《POP撞新聞》 專訪期間被問及,是否認為促轉會的提案有為了選舉的針對性考量時。蔣萬安也質疑,為什麼去年疫情平順的時候,促轉會都沒有聲音。

就中正紀念堂轉型。蔣萬安強調,他的態度就是16個字,「坦然面對、還原真相、撫平傷痕、社會和解」,2016年他進入立法院以來,就一直跟很多受害者家屬見面,向他反映相關立法的訴求和內容,而他後來在立法院的公聽會、法案審查與表決,他也確實做到向受難者家屬承諾的,支持受難者期盼通過的條文。

蔣萬安也不滿稱,促轉會是為期2年的任務型組織,撤銷有罪判決、返還不當財產、公開政治檔案等,都是促轉會迫切要做的事情,照理說促轉會2018年開始後,2020年5月就該結束,卻至今都還沒返還當年政府不法取得的人民財產,結果一再延任,到底是為什麼?承諾的事情沒有做,最迫切要處理的事情沒有進展,這會讓很多希望達到社會和解的民眾感到失望。

蔣萬安更質疑,對於中正紀念堂的轉型,促轉會有去聆聽不同意見的聲音嗎?促轉不應該只有一種聲音,也不該全面否定或負面看待,因為這不是和解,只是製造對立和仇恨。而他認為,銅像跟整個威權時期都是歷史的一部分,保留銅像,但將所有的史料公開、完整呈現,才有相關的教育意義,後代子孫才能看到整個歷史的全貌,然後社會、民眾自有評斷,這才是比較可行的方向。

《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也問及,中正紀念堂轉型第一次在2016年、2017年就提出,後來卻沒有下文,現在卻又說在2022年就要執行,有沒有發現,好像牽涉到蔣萬安要選台北市長的時期,這個話題就會被提出來?

蔣萬安:他問過很多民眾,對促轉會有什麼印象,大家的印象都是上次選舉的張天欽東廠事件,而這次疫情當下,促轉會再次拋出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但為什麼是這個時間點?促轉會已經延任兩次,去年疫情平順的時候,怎麼都沒有聲音?卻在這個時間點拋出來,民眾當然會有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