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即將屆滿的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拋出「大新竹縣市合併升格」議題,被質疑是為了第三度在新竹參選的選舉考量後,林智堅(13日)上午接受電台專訪,不避諱直言「既然我提了就該留下來」,對於新竹合併後的選舉將「當仁不讓」。對此,國民黨籍新竹立委林為洲反對稱,為了一個人量身訂做、為了一個人找位置的修法,他們絕不認同。

林為洲表示,林智堅若要選桃園、選新竹縣長或選其他直轄縣市,他都尊重,但如果是為了自己要在新竹地區繼續選,才說要把新竹縣市合併成直轄市,讓自己可以第三次選新竹市長,那他當然不同意。

林為洲說,這樣的修法並沒有正當性,因為目前縣市合併升格的規定,是人口要達到125萬人,而新竹縣市合併後人口只有102萬人,所以合併也無法升格,一定要再透過修法將門檻降低,但門檻一降低,就像是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很多其他縣市也會紛紛要求升格。

林為洲舉例稱,像人口早在125萬人以上的彰化縣,申請升格被行政院打槍,那沒理由人口只有102萬人的新竹縣市可以升格,彰化縣卻不行,另外,嘉義縣市人口也達90萬,是不是門檻要降更低,讓嘉義也能升格?他認為這都是徒增紛擾。

林為洲強調,新竹縣市若將來人口達到門檻,自然可以升格,但若要提早,那只能新竹縣市加上苗栗縣,合起來的人口就會足夠,這也是大家可以思考的方向。但不管用什麼方法,他都認為2026年才是比較適當討論升格的時機,因為不管是透過修法還是縣市合併,都需要時間、需要縣市政府間的溝通、需要議會同意、需要民眾支持,明年就要選2022縣市首長,現在突然提出合併,還馬上要修法,就為了讓林智堅可以再選,這沒有正當性。

林為洲表示,國家的發展要有整體考量,他們認為,台灣終究會走向統一的兩級政府,就是中央跟地方,不再有所謂直轄市跟一般縣市的差別,才不會造成二等公民的狀況一再發生,現在統籌分配款會爭吵2、30年,就是因為有兩級跟三級的政府,將來目標是朝這個方向(兩級政府),但絕對不會為了一個人而去修法。

林為洲直言,很多人會質疑,民進黨這次提出縣市合併,是為個人還是為地方發展?其實有一個方式可以證明,就是林智堅宣示自己會盡力推動新竹縣市合併,但自己不會參選,那大家就會相信是為了新竹縣市的發展,但林智堅應該不會這樣宣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