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國軍戰時最高指揮中心,俗稱衡山指揮所的「國軍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日前發生火警,讓國家總指揮險「失能30分鐘」。對此,國防部今日表示,當日廠商實施作業維護,造成瞬間火花,在立即處置下並未影響任何系統運作,否認有所謂失能30分鐘情事。

漢光37號實兵演習於13日展開為期5天的軍演,不過,衡山指揮所卻在演習前夕發生火警。國防部表示,當天是廠商進入指揮所進行更新作業,在燒焊時不慎引燃導致濃煙。雖然當下立即由督管人有緊急處置,但由於觸發煙霧偵測器,導致警鈴大作。

衡山指揮所隱藏在大直要塞堡壘管制區內,可承受2萬噸核爆炸、2千噸的轟炸,也是我國軍戰時的最高指揮中心,可讓身為三軍統帥的總統進駐,長時間指揮國軍作戰。如今傳出火警,讓外界憂心指揮失能。

國防部強調,當日廠商是在管制區外機房,進行例行性的裝備檢修維護,由於施工過程造成瞬間火花,當下現場督工人員馬上處理突發狀況,人員並沒有疏散、系統未中斷,戰備任務正常運作,所謂「失能30分鐘」並非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