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中共犯台的「漢光37號演習」,將於明天(13日)清晨正式啟動實兵驗證,國軍連續5天4夜在全台各作戰區,不間斷地進行「戰力保存、整體防空、聯合制海、聯合國土防衛」等作戰進程。根據軍方表示,因近日共軍頻頻擾我國西南方海空域,此次漢光演習中,除了驗證西南空域戰術戰法外,還模擬屏東軍機場跑道遭炸,戰機改起降佳冬戰備道再整補。

國軍漢光演習原定 7 月 12 日至 16 日舉行,但是受到疫情影響,延後至本月 13 日至 17 日,在我國海、空域及本外離島地區進行,只是今年因防疫不會動員後備軍人參演。今年演習的重點:屏東佳冬戰備跑道起降、新成立的海軍海鋒大隊機動二中隊驗證作戰效能。

為因應共軍近年不斷騷擾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更不時逾越台灣海峽中線,甚至侵擾台灣東南方海空域,已嚴重影響區域和平穩定。

根據軍方日前透露,此次演練是驗證國軍對於西南空域的戰術戰法,並模擬屏東軍機場跑道遭炸毀後,戰機降落佳冬戰備道實施油彈整補再戰的應變能量。

另外,因中颱璨樹仍為台灣帶來不小的風雨,國軍高階將領透露,藉此天候機會,國軍已驗證「作戰兵力轉用救災兵力」,無縫接軌執行「救災兵力投入戰鬥兵力」,因此在明天13日清晨,璨樹暴風圈一離開台灣陸地,國防部衡山指揮所即會展開「電光操演」,向各作戰區、各指揮所下達作戰命令,所有颱風轉場的戰機、戰艦,也會立即進行「戰力保存」,進行戰機緊急起飛轉場、戰艦緊急出港疏泊的作戰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