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開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設計系專任副教授兼系主任的游守中老師的「遊-游守中 油畫創作個展」昨(12)日在台中中友時尚藝廊開幕,24件近2年新作首次公開展出,文化部前次長林金田、台中市文化局前局長林輝堂、南投藝壇大老寧可、中部美術協會廖本生理事長、南投美術協會許民盛理事長、藝術家柯適中等藝文界知名藝術家齊聚,為開幕茶會增添不少風采。

游守中響應公益,捐出價值10萬元整的作品「鄉居憶舊」,並授權開發7款藝術家聯名畫作夜燈義賣,消費者只要持中友APP於百貨全館當日消費滿1299元,即可以699元加價購買,義賣所得將全數捐贈「財團法人臺中市私立肯納自閉症社會福利基金會」。

游守中本身是南開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設計系專任副教授兼系主任,曾任南投縣文化局局長、毓繡美術館副館長,畫作獲獎無數,作品在世界各國知名美術館展出並典藏,本次個展展出時間從即日起至11月1日。

策展人簡聰政表示,此次展覽以風景與花卉作為主軸,闡述藝術家對自然、生活的感受,用自己的詩意口吻闡述與對生命的激情。這2年因為疫情影響,大家無法像以往一樣可以到處遊玩,因此以油畫畫出了各地不同的風貌,讓觀者能藉由欣賞畫作,讓心靈可以神遊到美好的地方。」

藝術家游守中老師表示,這些畫作多半是從文學作品上得到靈感,由文字敘述展開畫面的構想,文學與電影對於創作都是很好的養份,許多作品上的「境」都是從文學或電影上衍生出來的。

而現實中有沒有畫作上闡述的地方呢?游守中表示:「我覺得有!當有一日在旅途中遇到曾經畫過的地方,心靈上的悸動就會非常強烈。」游守中並表示:「本次展出的畫作中,多半是描繪故鄉南投的好山好水,自己在創作【布拉格之春】時,前景描繪的是布拉格的風景,後景不自覺的又畫出南投的景色,每個藝術家都會有自己慣常使用的風格。」

中友百貨前執行董事張光貝今天特別出席開幕茶會,張光貝表示:「雖然百貨公司受到疫情的影響,來店人潮不如以往,但是中友百貨一直沒有放棄對於藝術的經營,藉由中友時尚藝廊持續展出,讓藝術家能有發表作品的空間,消費者也能在逛街當中欣賞到高品質的畫作, 藉此能有心靈上的抒發,對於生活品質也能有正向的提升,非常感謝游守中老師提供這二年的新作品供中友時尚藝廊展出,真正體現藝術生活化的境界。」

這次展覽特別導入由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並由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光所團隊所研發的「透明顯示互動系統」,以透明顯示螢幕與後方畫作疊合,於顯示器上顯示畫家的創作理念並透過動畫效果,打造虛實融合的特殊體驗,讓傳統靜態的畫作顯示透過該系統的導入,傳遞更多畫作資訊,讓觀賞者宛如置身畫中世界。

游守中老師與義賣夜燈。   中友百貨/提供

藝術家聯名義賣夜燈。   中友百貨/提供

此次義賣作品-「鄉居憶舊」。   中友百貨/提供

由工研院研發的透明互動螢幕,站在螢幕前就會顯示藝術家創作理念的介紹。   中友百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