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歐洲負責人Hans Kluge博士日前指出,應逐步調整當前疫苗接種策略,以適應地方性流行的傳播。許多流行病學專家也表示,第一劑疫苗的保護力已明顯不足,應盡快接種第2、3劑來提高免疫力。有網友在社群上討論,貨源充足的高端疫苗,在台二劑施打率將愈來愈高,或超車其他國外疫苗。

疫情升溫讓全球疫苗分配嚴重貧富不均。外國來台的三大疫苗貨源不穩定,尤其是莫德納的供貨量特別吃緊難料。根據指揮中心疫苗接種統計資料顯示,截至9月11日為止,AZ 和莫德納接種量分別為7,944,221及3,779,599,共計超過1172 萬劑,其中第二劑接種量只約十分之一,只有一百萬劑出頭。兩劑莫德納約三十四萬人,兩劑 AZ 約七十萬人。

疫情指揮中心已排定高端從9月30日起開始施打第二劑,只要民眾接種高端疫苗第一劑後28天,都可以接受第二劑接種。至9月11日接種高端疫苗的已達71.6萬人,預計在10月中旬完整接種後,兩劑高端疫苗的人數將超過七十萬。接種莫德納二劑的人口,到九月十日共三十四萬四千三百多人。增加速度相當緩慢,預估到十月中旬,最多約在五十萬人上下。高端兩劑完整接種的數量後來超車,或將很快成為事實。

8月23日才開放施打的高端疫苗,第一劑接種數量為715,935,雖然總劑量上難以追趕早就開放接種的AZ 和莫德納疫苗,但是由於國產疫苗高端貨源充足可控,預估10月中旬完整施打二劑的人數可超越70萬人,將遠遠超越莫德納。

完整接種二劑的保護力,當然遠勝只打第一劑。10月中旬,選擇施打高端疫苗的人,對武漢病毒的抵抗力當然更強!能夠盡快施打完二劑,已越來越成為高端受歡迎的後勁,也是大幅度提升國人完整接種率的一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