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條子鴿」為名出書的退休員警酈俊睿指稱曾有一名前行政院長兒子闖紅燈還嗆警,文中明顯影射時任行政院長謝長廷的養子張維洲,引發軒然大波,然而,條子鴿接連被爆出「創作文」漏洞百出。當時力推條子鴿著作的作家「大師兄」及林立青意外遭到波及。大師兄今(13)早打破沉默回應,透露條子鴿事後曾傳訊給他又收回,但至今連一句道歉都沒有,讓他感嘆,自己以後到底要不要幫助新人。

在殯儀館工作的PTT知名作家大師兄今早透過臉書表示,自己樂於跟新人分享經驗,也樂於看見新人出書。每個找他推薦的書,要寫推薦序的一定都會看完,掛名推薦的只要看到幾篇覺得很有意思,就會推薦。拿多少好處?有寫過的就知道,一、兩千而已。掛名也只是拿本書。

大師兄透露,曾經有位書粉說看了他的書很感動,也想寫出自己的作品,他聽到後很高興,常常關心這名書粉寫得如何,也常常給寫作上的意見,還有心情上要如何調適。相信人沒有那麼糟,認為每個人都會好好對待這個可以記錄人生的作品。

這名書粉出書之後,他私人支持了十本。十本早已遠遠超過自己當初寫的推薦序,光寄出的運費就不知道多少了。這是他買過最多的一次書。話鋒一轉,大師兄感嘆,「我也是有責任的,我沒有認真察覺他寫的內容的矛盾之處,就像我一開始演講完後說的。隔行如隔山,我說的是真是假,台下的大家也不知道。而我也沒有努力全查證,我真的,真的覺得很抱歉!真的!」

大師兄表示,自己能處理的方式,就是假如是因為他的關係去買這本書,覺得很不開心。沒關係,不用收據發票,拍書給他,或是已經退款,拍退款資料給他。然後指定一個想捐款的單位,他捐兩百,然後寄收據給買書人。

大師兄坦言,這幾天睡的很不好,至於為什麼不第一時間出來說這件事?他直言,自己是匿名作家,不是可以在演講的時候公開的人物。這幾年兢兢業業,不上節目,演講都包得緊緊。只接受小專訪跟廣播,就是因為想有一個快樂的斜槓人生。沒有現在的工作,會過不下去,還要養自己跟三個毛孩,還是要過自己的人生。不想在前幾天風頭最旺的時候跳出來說話。情緒頓時湧現,「那為什麼我要為了他,賠上我的工作呢?拜託,放過我吧!我只是個一年一簽的工人呀!」

大師兄感嘆,「曾經我的名字在別人的書上,是讓我的粉絲願意拿起來翻一翻的。而現在在一些人的眼中,這是騙子的代名詞。」日後還要相信人嗎?有素人要出書還會給意見嗎?是不是看到任何一本要我推薦的書都要先懷疑是假的嗎?

大師兄透露,「曾經的粉絲」在事發後,傳了兩張圖片一句話給他,不到五秒就回收了。但是那句話他還是有看到「是不是要我把那兩隻申誡拍給你看,你才相信我?」這句話讓他怒火中燒,「X!當初我是最相信你的那個人呀!」痛批條子鴿一句抱歉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