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政府推動離岸風電國產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召開記者會質疑,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全面跳票,呼籲執政黨應檢討未完成國產化項目。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13 日)再抨擊,離岸風電工程進度嚴重落後,躉購電價還高達 5.5 元/度,痛批「到底政府要圖利誰?」

國民黨立院黨團3日舉行「離岸風電國產化,面臨全面跳票,政府還要瞞多久?」記者會,呼籲執政黨應立即檢討未完成國產化項目,並提出完成國產化解決方案,針對無法達成國產化的項目,依比例檢討躉購電價。

洪孟楷今天再度於臉書表示,當初承諾離岸風電國產化的是 2018 年蔡政府,現在面臨全面跳票的也是蔡政府,他質疑:「現在還要用當初簽約的躉購價格支付給廠商,合理嗎?」

「經濟部,承諾的離岸風電國產化在哪裡?」洪孟楷指出,按照規劃,去年本應完成的風場108 支,但到了今年 8 月只有 31 支,30 %的完成率低得離譜,更別提當初要求下水基礎工程必須國產化的比例,都陸續改為國外進口原材料。

洪孟楷進一步表示,經濟部當初承諾離岸風電國產化的部分,包括有「單樁式」和「套管式」水下基礎工程,也就是離岸風電在海平面以下25公尺地基工程,目前「單樁式」國內有能力生產,但是海平面 25 公尺以下的套管式,工程專業和工程技術並沒有達到國產化要求。 

洪孟楷認為,這些國外專業工程技術、專業船舶技術,看起來並沒有按照計畫回饋給國內廠商,因此繼續用 2018 年所簽訂躉購電價5.5元來算,顯然不合理。

「政府還要瞞多久?」洪孟楷痛批,離岸風電國產化面臨全面跳票,工程進度嚴重落後,國產化比也低於預期,還需要用高過市價許多的躉購電價,浪費全國納稅人的錢買電。

洪孟楷呼籲,民進黨應「立即檢討未完成國產化項目」、「立即提出完成國產化解決方案」、「無法達成國產化,應依比例檢討躉售電價」。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曾在本月初指出,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全面跳票。   圖:翻攝自洪孟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