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事也是日本有事」,日前日本執政的自民黨成員,包括現任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與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佐藤正久,參加我國策研究院「台日2 2對話與台日中三角關係」座談會時強調,台灣是日本的家人,儘管目前日本政府表面上還無法正式對外表態,但只要日本國內達成共識,日本就會和美國共同協防台灣。

這場「台日2 2對話」備受矚目,日本自民黨如今正為下屆總裁選舉忙碌,卻仍有重量級人士與會。主持人國策院院長田弘茂表示,這是台日雙方執政黨首度舉辦外交國防2+2會談,由外交及國防事務主管國會議員對話,具重大歷史性意義。

座談會上,出席的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提到,「台灣有事也是日本有事」,日本政府表面上雖無法正式對外表態,但只要日本國內有共識,日本就會和美國共同協防台灣。

他指出,如果中國想進攻花蓮,必須先清理沖繩戰場,而封鎖台灣後,日本與韓國經過台海和巴士海峽的石油生命航運線,將受到嚴重威脅,對日本經濟將造成嚴重衝擊。一旦台海有事,朝鮮與俄羅斯也可能趁虛而入,甚至中共、俄羅斯和朝鮮都可能合作,美日澳印與東協對中國的聯合防禦,顯得格外重要。

佐藤正久表示,巴士海峽是中國海軍進入太平洋的重要通道,必須讓美國知道台灣的重要性及與台灣唇齒相依日本的重要性,讓美國人相信犧牲年輕人性命來保衛台灣,是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因此,日本與台灣都要提升自身的防衛能力,讓美國政府與國會看到台日維護自身區域安全穩定的決心,而美日與台灣之間也須加快腳步,建立外交國防2+2防衛合作機制。

日本防衛副大臣中山泰秀則提出,日本即將進行選舉,台灣議題將是焦點之一。美國之所以從阿富汗撤軍,原因之一就是考量集中力量在亞太地區處理台灣與南海問題,必須要讓日本與台灣人民了解到,台海議題也深受其他國家的關注。

中山泰秀建議,在網路無國界情況下,台日如能進行網路合作,對雙方都有益。他再次強調,日本和台灣不是朋友,是兄弟,是家人,日本把台海和平當作自己的事,希望將來台日雙方加強交流,進一步增進雙方關係。

「美國之音」訪問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主任研究官山口信治,他表示日本與台灣不但在地理上唇齒相依,在人民感情方面,日本國民絕大部分也力挺台灣,現在如果台海衝突,以前大家認為日本是被捲入,現在已經明白自己無法置身事外,尤其是今年2月中國實施海警法後,日本人民已經有了共識,願意出動自衛隊協防台灣,維持台海和平。

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主任研究官山口信治表示,日本與台灣不但在地理上唇齒相依,在人民感情方面,日本國民絕大部分也力挺台灣。   圖:翻攝自日本朝雲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