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變種病毒入侵台灣,仍有近半國人未施打第1劑疫苗,第2劑疫苗的覆蓋率不到 5% 。對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 (13)日呼籲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能夠「放下執念和面子問題」,重新調整疫苗施打順序,並盡快提升第二劑疫苗的覆蓋率。

蔡壁如在臉書表示,「陳時中應該重新思考疫苗施打順序!以人命為上,利用接下來民間購買到的疫苗,以『極大化新冠肺炎高風險族群完整接受覆蓋率』為原則,充份利用 BNT 可以單一品牌使用、可以和 AZ 混打的特性,發揮接種的最大效益。」

蔡壁如提到,世界上大部份的國家,都是從死亡風險高的高齡者和原本就有重病者開始施打,然後再依年齡順序往下打;因應Delta變種病毒威脅,更必須加快提升第二劑覆蓋率。

蔡壁如認為,接下來到貨的疫苗,都應該讓已經接種過第一劑的國民優先接種,且捨棄依身分類別的施打順序,改以年齡由長至幼往下接種,才能提高整個國家對Delta變種病毒的防護力。

此外,蔡壁如援引彭博社的報導,「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公共健康教授Dr. Marty Makary的研究,疫苗接種者染疫後的『呈現病症率』,是未打疫苗自然免疫者的 27 倍!」,再加上以色列的數據,自然免疫力可產生包含『細胞型免疫』的T細胞和B細胞,可以使得免疫的持續力更強,自然免疫力是疫苗免疫力的 6.5 倍。」,「Dr. Marty Makary的結論:已染疫者,可產生自然免疫力,不需要接種疫苗。」

根據以上的研究,蔡壁如認為,這也就是為什麼英國在7月19日大膽採取全國一致的解封政策,全面開放疫情以來的所有戴口罩、群聚、社交距離、室內用餐集會、國內外旅遊…等等公共衛生防疫限制。

她進一步以英國社會為例,「當英國社會開始朝向與病毒共存、兼顧公衛經濟的『後疫情新常態社會發展』後:英國新冠肺炎的『7 平均確診個案數』為 3.7 萬人、死亡人數 135 人(當時的新冠疫苗接種覆蓋率完成一劑約 73% 、完成兩劑約 66% ),與原先的『7天平均確診個案數』約4萬人、死亡人數約40人相較:完全解封的英國,並沒有進一步惡化。很大一部份是因為英國成功且有效的疫苗政策。」

蔡壁如認為,我們都想盡早與世界連結,尤其在「後疫情時代」,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之外,提升免疫力也是相當的重要,「所以,回歸到我倡議的『營養三法』,這是吃的疫苗,也是國人健康的根本。」

台灣民眾黨在8月初曾舉行記者會,盼推動《國民營養與健康飲食促進法》、《食農教育法》及《學校供餐法》等營養三法,呼籲政府重視民眾健康,除了推廣疫苗外,也要注意「吃的疫苗」,才能有效對抗疫情。

蔡壁如臉書發文。   圖: 翻攝自蔡壁如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