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新年度預算書顯示,國軍的士官士兵人數多1倍,官士兵比例失衡,今稍早也有藍營市議員質疑,抗中保台是否要「一隻掃帚拚到底」?對此,國防部今(12)表示,這是考量敵情威脅、作戰任務、兵役制度及先進武器裝備的獲得,在人員的配比上作適度的調整,以役期長、專業熟練的士官為主,士兵為輔,以符人才長留久用需求。

根據新年度國防預算書顯示,國軍總員額之國內人員其中,軍官 36232 人、士官 89706 人、土兵 44127 人、另學生 11244 人、文(教)職 1067 人、聘 5181 人、駐外人員 103 人。 但合理的官士兵比例,應是1:2:2,以預算書披露的國軍總員額,軍官比例相當合理,但士官與士兵比例卻失衡,士官近 9 萬人,士兵卻不到 45000 人,士官人數比士兵多出一倍。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於今稍早在臉書發文,此現象背後的原因為「國軍招募的志願役士兵,多數想去較輕鬆單位,拿掃把都可以,像陸軍戰鬥部隊這種苦差事多的單位,很難募兵,士兵員額普遍不足,部隊中已形成特殊現象」即造成了「工作清鬆、拿掃把的人,竟比任務辛苦、拿槍的人多」 的結果。

他進一步指出,官多兵寡,基層兵源不足,拿掃把的比拿槍的多,難到抗中保台真的要像蘇貞昌所說,靠「一隻掃帚拼到底」?

面對質疑,國防部今(12)日表示 ,各國有關官、士、兵的配比,考量敵情威脅、作戰任務、兵役制度及先進武器裝備的獲得,在人員的配比上作適度的調整,以役期長、專業熟練的士官為主,士兵為輔,以符人才長留久用需求。

另外,根據國防部指出,國軍現以募兵制為主,已由短役期義務役人力,調整為長役期之志願役,為的是更熟悉專業武器的操作,俾利訓練成果保持,與美、日等募兵制國家配比概等,符合國軍兵役制度轉型目標,並呼籲社會各界支持國防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