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璨樹颱風影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暫停召開記者會一次,但仍公布新增14例確診,其中3例為本土病例,皆分布於北北桃三市,其中2例為已知感染源,1例仍有待釐清。據悉,桃園確診者為新北幼兒園群聚案接觸者。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於臉書發表個人見解。

沈政男指出,今其中一例傳染途徑為:埃及爸爸傳給幼兒,幼兒傳給同學,同學傳給家長,家長又傳給了同事。等同於是第一個的第四輪被感染者。接著就得看這位同事是否繼續傳染給他人。他說明,台灣在警戒下,「就是家戶感染與職場感染,至於社交上的陌生人感染,並不容易發生。家戶感染與辦公室感染,基本上都是茶壺裡的風暴」。

此外,沈政男提及,雖然也有人認為「不一定是埃及爸爸傳染給幼兒,也可能是埃及爸爸的幼兒傳染給他」。但根據感染關聯圖,沈政男說明,「沒有一個幼兒園同學傳染給爸爸,都是傳染給媽媽啦。況且,這樣逆向解釋,更難說明上游感染源」。

沈政男也指出,近期新英格蘭期刊有一篇混打免疫生成大於兩劑AZ的文章。因此,他建議,若接下來家中有老人欲施打第2劑,可考慮混打疫苗。由於BNT疫苗每周都會到貨,再加上現在已開放長者登記第1劑,因此混打應該不會等太久。

至於12至15歲青少年是否要打BNT,沈政男說:「有沒有看到英國疫苗委員會不建議?」他強調,「叫大家打疫苗是防疫政策,疫苗打在你身上卻是你的健康,該怎麼做就自己想清楚吧」。

沈政男說明,由於莫德納第2劑一直沒著落,因此接下來也只好混打BNT了。雖然歐美逐漸在說莫德納的mRNA比較多、保護力較好,而BNT廠商也緊急解釋是為了減少副作用。然而,事實說明,副作用插不多,但在對抗delta病毒上似乎有所差異。

沈政男也強調,自己認為的防疫大方向是,以清零為目標,將病毒壓至最低,才能減少搶打疫苗的壓力。他說明,新冠疫苗並非麻疹疫苗,無法完美保護接種者。目前「打7、8成人口然後過正常生活」已不可能。

文末,沈政男認為,「群體免疫、新冠流感化、新冠病毒不可能清除,現在看起來都是錯誤觀念。疫情正在改變世界,其中之一就是要保持成長,否則就會被淘汰。這就叫演化。」

此外,據《法新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歐洲區主任克魯格(Hans Kluge)在10日已坦承,由於Delta等新變種病毒不斷出現,群體免疫的希望破滅。

沈政男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