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傳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正在考慮同意我國駐美國華盛頓「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認為,這會引來中共強烈反制。對此前外交官、時代力量國際中心主任劉仕傑表示,要邀請趙少康及戰鬥藍成員來場三對三公開辯論,直言:「既然不服就來辯」。

根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拜登政府考慮朝向將駐美國華盛頓「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名字,加入「台灣」2字,改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

趙少康認為,最好的選擇是美國和中華民國「復交」,其次是美國雙重承認中華民國(ROC)和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將我駐美代表處改名「台灣代表處」,雖然會獲得台灣方面的歡迎,但勢必引來中共強烈反制。

對此,劉仕傑指出,趙少康昨(11日)親自回應關於駐美代表處名稱的問題,對於能理性探討台灣外交議題的人,儘管立場無法認同,但仍給予肯定。

劉仕傑下戰帖,要邀請趙少康及戰鬥藍成員,來場三對三公開辯論,題目就是「台北關係的下一步」。

劉仕傑指出,中華民國派跟台灣派(Republic of China vs Taiwan),一直是台灣外交上一直無法說清楚的路線之爭,對前線的台灣外交官來說,國家認同無所適從。 

劉仕傑表示,以駐美代表處更名來說,這是美方內部即可決定的事項,並不會動搖到美方的「一中政策」,中國當然會反對,「但說實話台灣做哪件事,中共不會反對呢?」

劉仕傑認為,短期內要美國跟台灣建交,有其困難,但外交著重務實,目前能夠做的就先做。他直言:「駐美經文代表處改成台灣代表處,就是我們現在可以做的」。

前外交官、時代力量國際中心主任劉仕傑表示,要邀請趙少康及戰鬥藍成員來場三對三公開辯論。   圖:翻攝自劉仕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