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486先生」近日在「台灣制憲基金會TNC」留言,表示支持台灣獨立,強調自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未料竟因此被臉書指違反社群守則。對此,立委王定宇今(12)在臉書上表示,FB背後的那隻手和影響力等問題,該是好好檢視、討論的時候了。

「486先生」7日上午在粉專PO出圖文,他用本尊帳號「陳延昶」至「台灣制憲基金會TNC」臉書粉專留言,內容為「我支持台灣獨立,台灣本來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沒想到被臉書以未遵守《社群守則》為由,處分是「將有30天無法發布貼文或留言」。

「486先生」痛罵,「中國第二次文化大革命蔓延到台灣!臉書跟中共的微博,你分得出來不同嗎?我絕對是中共最恨的台灣人。」

王定宇說,FB審查制度、審查人員組成、由誰決定「紅線」、言論自由的限制是否超越台灣的法律、甚至超越台灣政府,包括FB背後的那隻手和影響力等問題,該是好好檢視、討論的時候了。

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在臉書上表示,鑑於臉書在台灣的壟斷地位,台灣人的言論自由已經受到傷害,在美國,臉書受到憲法第一修正案以及230條款的保護,台灣對Facebbok的管制則相當鬆散,因此,台灣立法院、政府與民間是時候應該考慮,如何遏止臉書傷害台灣人的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