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拜登政府傳出正考慮同意我國駐美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11日)表示,目前仍無法評論此事,但台灣代表處是否正名意義非凡,也代表這幾年來台美關係大幅升溫,以及台灣在地緣政治重要性大增,希望讓國人了解,「台灣不急躁、要踏實走」。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拜登政府認真考慮將「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為「台灣代表處」,引發各界關注,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此舉符合事實、方便辨識也容易區隔。

對此,王定宇表示,這是國際重要外媒的報導,至於台灣、美國進行駐處正名的進度或實質內容,要尊重外交禮儀,因此不管外交部或政府都無法評論這件事情。

王定宇說,駐外代表處是要方便國際朋友辨識,一方面要避免與中國北京政府混淆,二方面要讓大家知道,這是來自自由民主、重視人權經貿發達的國家。

王定宇認為,台灣過去受到國際政治打壓,駐處通常叫台北或經貿文化辦事處,若能清楚標示台灣代表處,能讓國際友人辨識,也符合需要。

王定宇表示,國內主流民意來看,台灣大多數人都認為我們叫台灣,全世界會打壓台灣、不准叫台灣的,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他的在台附庸,立陶宛以及許多國家都陸續正視台灣存在事實,以及以台灣為名來互設辦事處;他呼籲,台灣這時要做出行動,若國內還有人擔心中國憤怒打壓自己的國家,那到底在幫台灣,還是在做中共馬前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