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政府考慮將駐美代表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對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天(11日)表示,對台灣而言,最好的選擇是美國和中華民國「復交」,其次是美國雙重承認中華民國(ROC)和中華人民共和國(PRC),就算拜登政府不採行以上兩種方案,而將我駐美代表處改名「台灣代表處」,雖然會獲得台灣方面的歡迎,但勢必引來中共強烈反制,因此需有全盤的國安戰略備案因應,以維護台灣利益。

趙少康指出,對於改名一事,可想而知中共不會接受,而拜登昨天和習近平通話還重申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因此研判,美國現在做的就是不和台灣復交、不和PRC斷交,只更改駐美代表處名稱為台灣,這也是美國的兩手策略。

趙少康認為,中國一定會反應、與美國交涉,若拜登政府不理抗議、中國提升台灣軍演、武嚇強度,美國派航空母艦戰鬥群進駐台灣海峽反制,「他們能夠保得住形勢不會惡化、不會擦槍走火嗎?」因此他呼籲,國安團隊要嚴肅進行沙盤推演,不是只求更改名稱為台灣,「很爽,但爽的背後要有全盤的備戰和國安應對戰略」。

趙少康強調,為了台灣安全和利益,蔡英文應該要求美國,不能只對台灣安全維持口頭承諾,不能「戰略模糊」,必須戰略清晰,承諾一旦台海戰爭,美國會出兵防衛台灣。

戰鬥藍支持美國與中華民國復交。   圖:翻攝趙少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