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台北市某國中1名學生日前胸口不適採檢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該國中預防性停課5天,並匡列接觸者約100多人居家隔離、北市聯醫也進駐校園協助全校師生採檢PCR。市長柯文哲今(11日)宣布,危機解除,確診學生基因定序出爐,感染的是Alpha變異株,且Ct值超過30,研判已感染一段時間,只是殘陽。柯說,為了安全起見,該生的第一圈接觸者仍須居家隔離觀察,其他同學則須回學校上課。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柯文哲說,針對松山某確診國中生案例,剛開始擔心是不是與新北某幼兒園群聚感染案有關,不過經過研究後危機解除。首先,確診生第一天測PCR的Ct值為33、第二天Ct值是35,只要Ct值30以上,感染給別人的機率就很低,且基因定序結果確認是染Alpha變異株(英國變種病毒),不是Delta(印度變種病毒)。

柯文哲表示,從抗體表現來看,研判確診學生兩三週前就已經被感染,身體也不是打疫苗產生抗體,是自然感染病毒,因此只是鼻腔做PCR測出陽性,應該算是殘陽,感染給別人的機會就很低,算是危機解除一大半。

他指出,確診生的第一圈接觸者,原則上為了安全起見,還是要觀察一陣子,按照標準觀察14天,但接觸者的再接觸者,就是第二圈以外的,對其他同學要說是好消息或壞消息都可以,「就是你們要回去上課了,不能再放假了!」

柯文哲強調,不是被匡列為第一圈的居家隔離者,明天放假後,週一就請回去上課。這也是北市目前防疫新概念,為了安全起見時匡列範圍大一點,但沒問題就回去上課,也不用看到有一兩個案例就下令全部不准內用,反而造成太大規模干擾,要理性、務實態度面對疫情。

台北市松山區某國中擴大篩檢報告。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