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1)日是2001年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20週年,副總統賴清德臉書表示,當年還是立委的他,恐懼、憤怒、悲痛的情緒,瀰漫全球各地;他說,美國人民在廢墟中沒有喪失希望,更沒有放棄信仰,因為面對威脅與暴力,屈從與投降都無法贏得尊重。美國這樣對待武力威嚇,台灣也是如此。

賴清德說,一個歷史事件,經過許多年,不僅世人持續討論反思,你也依然記憶深刻,這一定是個重大事件。2001年的911事件,就是一個不會被遺忘的印記。

賴清德指出,當年還是立委的他,看著新聞急促而緊張的連線報導,畫面與聲音一時還有點對不上,蓋達組織脅持民航機,對紐約世貿中心、五角大廈發動恐怖攻擊,造成近三千人死亡或失蹤。那天,恐懼、憤怒、悲痛的情緒,跨過大洋與陸地,瀰漫全球各地, 911事件的傷痕仍鮮明清晰,令人望而生痛。

賴清德表示,美國人民在廢墟中沒有喪失希望,更沒有放棄信仰,因為面對威脅與暴力,屈從與投降都無法贏得尊重,只有自己更加強大、一致對外,才能捍衛國家尊嚴、保護國民安全,對恐怖威脅做出最有力量的回擊。美國這樣對待武力威嚇,台灣也是如此。

賴清德說,自由世界國家對抗恐怖威脅,是透過更頻繁的國際合作與區域聯防,展開長期的的圍堵與反制,這不是一條坦途,會有挫敗與折損,但我們仍然立場堅定,因為和平、友善、人權、合作是普世價值,是民主信念,需要世人挺身捍衛。

賴清德最後說,從政這麼多年,他始終堅信:黑暗不能驅離黑暗,只有光明才能做到。主義或思想,無論如何高尚,都不能成為戮殺無辜的理由。只有民主、平等、和平與合作,才是通往理想國度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