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網路科技公司「網易」推出手機遊戲「哈利波特:魔法覺醒」,在中港澳台全平台上線,不過創建遊戲角色名稱時,卻被發現有大量敏感詞,包括含有「台灣」、「中華民國」、「香港」、「維尼」、「習近平」、「拜登」等字元的詞彙都不得使用。

據《中央社》與港媒《立場新聞》實測,「台灣」、「中華民國」、「中共」以及「蔡英文」、「習近平」、「拜登」、「特朗普」等人名,皆被視為敏感詞彙,禁止使用為角色名稱。

另外,只要輸入「香港」、「元朗」、「黑警」、「習」、「翠」,還有「黃之鋒」、「羅冠聰」等人名,以及卡通人物「維尼」,或者反送中運動的口號「五大訴求」,都會顯示該字詞為敏感詞,必須重新輸入。

而近期中國熱門議題或具爭議的人物,如「吳亦凡」、「躺平」、「傘兵」也都被遊戲被列為敏感詞。

根據公開資料顯示,「哈利波特:魔法覺醒」由華納兄弟和網易合作開發,在中港澳台皆可下載,代理商則分為兩間公司,中國為網易,台灣代理商則是「恩奕遊戲」,其代理的遊戲皆為中資公司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