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北幼兒園群聚案引發社會恐慌,而8日有社群軟體群組瘋傳本土個案多達50例,引發台股盤中一度重挫逾250點。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當日宣布新增7例本土個案並澄清是「謠言」,副指揮官陳宗彥當天表示已立案偵辦,新竹地檢署昨天(10)下午追查刊登不實訊息的楊姓男子到案以釐清相關刑事責任。

疫情記者會上有媒體提問,在LINE群組流傳一則訊息稱新增了50確診者,進而造成8日股市盤中大跌逾250點,一度下探至17167.08點,陳時中直指這是謠言,檢調已介入,他希望檢調用最嚴厲的態度來處理。新竹地檢署昨日獲悉涉嫌者身分後,隨即由檢察長召開專案會議,並指派「防疫處理小組」專責檢察官依法儘速辦理,以查明刊登訊息者刑事責任。

新竹地檢署「防疫處理小組」專責檢察官昨日下午指揮刑事警察局、新竹縣政府警察局竹北分局,對刊登訊息的楊姓男子住處執行同意搜索,並檢視行動電話內相關電磁紀錄,檢察官訊問後,確認楊姓男子於8日中午12點24分在群組刊登「今天確診50+」之不實疫情訊息。

檢方初步排除楊姓男子有以散布流言影響集中交易市場有價證券交易價格之嫌,然仍涉有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 條,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罪嫌,以5萬元交保,並責令司法警察持續清查該疫情假訊息傳播網絡。

檢方呼籲社會大眾,對於網路流傳或來源不明疫情資訊,應該謹慎面對且查證,切勿以訛傳訛,任意轉傳、分享、散播不實訊息,若發現有任何散布不實疫情訊息,可向檢方或警察局舉發,檢方對於任何趁疫打劫、製造社會紛亂犯罪,絕不寬貸,一定速查嚴辦,以維護公共利益,安定民心,共同守護國人健康。

8日有LINE群組瘋傳本土個案多達50例,指揮中心當日宣布新增7例本土個案並澄清是「謠言」。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