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馬祖民眾支持民進黨比例偏低,甚至也被認為認同中國人比例較高,不過,作為民進黨連江縣第一任縣黨部主委的李問今(11)日替金馬民眾辯護說,在地年輕世代是珍惜自己家族跟福建、福州的連結,但這不代表想要被中國共產黨統治,很多人立場較接近「反共不反華」,「我自己的立場也偏向這樣想法」,雖然有時候極統、極獨派對他的想法也不滿意。

民進黨今日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東亞新變局─美國自阿富汗撤軍後的亞太情勢」,出席者包括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吳峻鋕、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前駐美政治組組長趙怡翔及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

民進黨在馬祖得票一向非常低,有觀眾問到馬祖民眾可能認同中國較高一事,作為民進黨第一任連江縣黨部主委的李問回應說,民進黨在馬祖發展的歷史確實比較短,去年才成立黨部。甚至有10幾年是沒有提候選人。得票率從1996年彭謝配僅拿百分之1點多,不到百分之2

李問說,但很多馬祖民眾期待的並不是特定意識形態對抗,而是對於縣政議題有所監督。因為大家覺得,馬祖內部一些議題長期由單一一個政黨裡面少部分的人所把持;在地方很小、家族很緊密情況下,沒有人敢說話、批評。因此,任何有助於在地政治透明化、良性競爭、監督的任何政黨過來,大家會覺得這對地方政治生態是一種改變。

李問也說,當初成立黨部時甚至也比喻為商業競爭,過去馬祖只有7-11,後來有全家,大家選擇變多了。目前只有立榮航空,未來希望有華信航空。

對於國家認同等議題,李問說,確實馬祖與金門有中華文化、歷史連結,但以年輕世代來講,大家越能清楚區分「你本身的文化歷史認同跟政治裡念的認同,這兩件事是兩種不同的事情」。

李問說,所以在地的年輕世代很多人是珍惜自己家族跟福建、福州的連結,但這不代表他想要被中國共產黨統治,也不代表他們贊同國民黨親共或國民黨跟共產黨合作的行為。所以,以年輕世代來說,很多人立場比較接近「反共不反華」,或「反對中共,不反對中華文化」這個立場。「我自己的立場也偏向這樣想法,雖然有時候極統派對我這樣想法也不滿意,極獨派可能也不滿意。但我覺得這是可以跟更多人對話,讓更多人支持我們國家主權跟民主制度的路線,也可以跟更多甚至不同海外的中文世界的人對話。特別是是當中跟我們想要競爭海外華人的支持的時候,這是一個不同的思考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