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樹颱風昨(11)日僅擦過菲律賓東北角,但已經造成強烈影響,東北部掀起2.5至10公尺巨浪,且在居民約3萬5000人的聖安娜鎮和巴布延島東部遭遇「毀滅性」強風,氣象專家也對璨樹在48小時內升級成超級颱風表示驚訝,稱過去僅有5例。

燦樹颱風昨(11)日擦邊菲律賓東北角,但在且在居民約3萬5000人的聖安娜鎮和巴布延島東部遭遇「毀滅性」強風,掀起2.5至10公尺巨浪,璨樹於6日在關島和菲律賓之間海域生成後,轉變成強大風暴的速度之快,令氣象學家感到驚訝,稱過去僅5例。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研究員李奧在推特表示,璨樹在48小時內,從低氣壓躍升為相當於美國五級颶風的超級颱風,並指出在這世紀以來,除璨樹之外,只有5個風暴在2天內從低氣壓躍升為超級颱風,璨樹的風速在短短48小時內,從每小時30英里上升到160英里。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研究員李奧表示燦樹在48小時內升級成超級颱風很罕見。   圖:翻攝自Sam Lillo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