璨樹颱風來襲,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日聽取官員防災報告時,特別關心澄清湖水庫蓄水量為什麼突然變低?在得知這是為了防颱準備,他肯定「有精算」,不過也只今年抗旱經驗說,「如果沒有必要,水庫的水飽飽的比較好、比要安心,因為太痛苦了,因為抗旱」。
璨樹颱風來襲,蘇貞昌今日上午10時35分左右前往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視察。

在聽完各部會報告防災準備後,蘇貞昌在災害應變中心致詞前,首先詢問地方縣市首長有沒有要發言。他說,這次颱風從東邊來,雨勢預測會比較大,台灣東部縣市有許多鐵公路,特別拜託交通部長要求所屬對於行車、工地、邊坡要特別注意;也要隨時因應交通運輸的狀況。
蘇貞昌說,昨天他也去南投土石流災害應變中心,他提出這次這次高雄明霸克露橋被沖毀,便道施工中也有突然的大風雨、土石流。這條玉穗溪過去也不是土石流警戒區。這是極端氣候及台灣特殊地形、地貌。

蘇貞昌說,明霸克露橋便道施工搶修,公路總局現場指揮官應變得宜,使得突然間來的土石流沒有造成災害,讓現場50多人得以安全。這個應變非常值得肯定、學習。雖然沒有下大雨也有土石流,幸好有跟氣象局保持密切聯絡。特別是那個地點的氣象報告,這點很感謝氣象局。農委會也在前方高點設定監管站,這點很有效。如何應用現在科技、電腦判讀、預估很重要。蘇貞昌也突然提問,「高雄澄清湖水庫怎麼會只剩下46%蓄水量?」

官員則回應,澄清湖水庫還有收納周邊排水,雖然璨樹颱風對於高雄市降雨量不會如東部地區這麼多,但為了預防周邊排水安全,他們預留保留了空間。澄清湖滿水位是247萬噸。現在是114萬噸。供水部分,高屏溪流量穩定,南化水庫通道高雄支援水量每日有40萬噸,所以,無論是供水或濁度應變都準備好了。

蘇貞昌說,他的問題是前一陣子澄清湖蓄水率好像到80、90%,怎麼現在突然剩下46%?官員再度答覆,為了因應颱風來,周邊可能下雨,雨量進入澄清湖水庫,所以保留澄清湖水庫稍微比較低的水位。

蘇貞昌聽完後說,「有精算」。他說,看其他水庫並沒有(放水)這麼厲害,因為去年高興颱風沒來,結果最後水庫水放掉了、用掉了,最後到今年5月,「我們還在抗旱」,所以這個水的觀念也要改變,要特別重視,「如果沒有必要,水庫的水飽飽的比較好、比要安心,因為太痛苦了,因為抗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