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昨說,他過去曾說「疫苗不夠我不搶,沒人敢打我率先」,他是全國第一位打疫苗的,但到現在還沒有打第二劑。他提到,當他打第二劑時,代表疫苗是很夠了。台北市柯文哲今(10日)批評,對於打不到疫苗的人不會關心蘇貞昌打不打得到疫苗,台灣在世界經濟體排名約20至22名,但若算打滿第二劑的覆蓋率,台灣卻排到140多名,「我無法理解」。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有媒體提問,蘇貞昌表示若等他打第二劑時,代表疫苗很夠了,是否證實國際疫苗不足狀況?柯文哲回應,對於那些打不到疫苗的人,只會關心能不能打到疫苗,不會關心蘇貞昌打得到還是打不到疫苗,這是執政者自己要處理的問題。

柯文哲直言,說什麼國際疫苗不足?台灣在世界經濟體排名大概是20至22名,其實台灣不是個小國,而是中等國家,不管比軍事力量、比經濟體等,都是中等國家,所以他很難理解到底發生什麼事。

柯文哲表示,把全世界打第一劑按照覆蓋率排行,看台灣排第幾名?然後再算打滿二劑排是第幾名?據他所知,若算第二劑的覆蓋率,應該排到140多名,「我們在全世界排名不是20到22?怎麼放到疫苗這項目排到100多名?」他說,這叫做「解離」,「我無法理解!」

柯文哲強調,他還是主張想打疫苗的人都能打滿兩劑,按照疫情狀況,也許50歲以上、還有慢性病患者要打第三劑,疫苗上市不到一年,面對全新挑戰,無法預測將來怎麼做。

柯文哲說,他希望疫苗全部打滿兩劑,把管制放寬,讓大家生活盡量正常,若有突破感染,可能會對社會造成衝擊,就讓50歲以上、慢性病患者打第三劑,沒一場戰爭是用防守打贏的。北市府已經盡量不被疫情控制,處理防疫人力拉出來專門做,但還是耗掉很多能量,不可諱言還是受到影響,不管是中央政府或其它地方政府,一定消耗更大比例在防疫上,與其花8400億搞防疫,疫苗買來打一打不就解決了嗎?何必這麼痛苦?

至於北市是否會調升防疫警戒,柯文哲直言,都還不用調整,餐廳的生意就已一落千丈,市民也是很敏感。他呼籲政策還是要務實,命令下去要大家能確實可執行,那餐廳不准內用?他也在看這幾天的確診數字,若數字再上升就只好停止內用。

柯文哲強調,過去那4個月不是白混的,至少大規模PCR的能力、比較完整的疫調團隊、防疫旅館及醫院動員速度,4個月前真的手忙腳亂,現在不一樣了,也因為這樣,所以他一直說東西準備好、按照實際狀況調整,放輕鬆但保持機警,現在就很焦慮的話真的不必要。

柯文哲說,做好準備是政府責任,唯一比較不是地方政府能控制的就是疫苗,除了疫苗外,其他可以做的都會努力做,只是疫苗牽涉到都是國家在交涉的,地方政府強出頭跑去買疫苗,「我當時想法是(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慈濟先跑前面,我看也是被卡的一塌糊塗啊!我去一定被卡的更嚴重,就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