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板橋某幼兒園群聚案持續蔓延,民眾時刻關注疫情發展。心理醫師沈政男表示,本案疫情大約分成三輪;他同時說明,長榮機師突破性感染案為何沒有傳出去?「台灣能有今天的社區防線強韌度,口罩是最重要因素」。

沈政男今(11)日在個人臉書發文,提到新北板橋某幼兒園群聚案,埃及爸爸Ct值將近38,且IgM免疫球蛋白M(發病後七天出現,三十天後消失)與IgG免疫球蛋白G(發病後十四天出現)都是陽性,因此發病日應在採檢陽性日回溯25天,也就是8/10左右。

他說到,埃及爸爸入境應是做深喉唾液PCR,這個方法的準確度本來就不理想,且位於潛伏期。後來解隔離前做了居家抗原快篩與鼻腔PCR都是陰性,「最可能的解釋就是偽陰性」。因為PCR偽陰性本來就不低,如果在病毒量較低時機率會更高,另外一個因素是採檢技術,採檢過程會產生一些做法差異。

他分析這波疫情傳了三輪:第一輪,是埃及爸爸傳給幼兒與太太;第二輪是兒子傳給幼兒園同學、太太傳給社區大樓鄰居與裝修工人;第三輪是同學傳給老師與家長、社區大樓鄰居傳給台大麻醉師、裝修工人傳給太太、還有埃及表哥兩人被傳染。

沈政男表示,埃及表哥兩人很戲劇化,本來Ct值超過30,後來發現IgM陰性,因此可能剛感染。至於其他原因,如埃及爸爸在檢疫所感染,或者在社區感染,可能性都更低了。

此外,沈政男強調為何先前長榮機師突破感染案的2例沒有傳出去?「兩個字:口罩」,台灣能有今天的社區防線強韌度,口罩是最重要因素,「口罩比疫苗更強大,但歐美不想戴口罩,因此一直在搞疫苗。」他表示台灣人自己應該知道,為什麼我們有這樣的防疫強韌度,不要邯鄲學步,「再怎麼厲害的權威的話,在證據醫學都是最低等級的證據,應該自己去求證。」

醫師強調面對變種病毒,疫苗施打規劃及口罩是重要防線之一。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