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樹颱風暴風圈的接觸到台灣陸地了,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消息,燦樹於今(11)日11時的中心位置即在鵝鑾鼻的南南東方約 160 公里之海面上,目前已經轉為中度颱風,暴風圈正逐漸進入恆春半島及台灣東南部陸地,之後也會持續北上,目前東半部已經開始下雨,且越晚雨會越大,降雨會集中今(11)日下半天到週一清晨。

氣象局表示,燦樹颱風1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20.9 度,東經 121.6 度,即在鵝鑾鼻的南南東方約 130 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13轉20公里速度,向北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48 公尺(約每小時 173 公里),相當於 15 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58 公尺(約每小時 209 公里),相當於 17 級風,七級風暴風半徑 200 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 70 公里。

目前台灣的南方、東方、北方海面都有長浪出現,今明兩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沿海、恆春半島、中南部沿海和澎湖金門馬祖的沿海會有長浪的現象,所經區域可能會出現八到九米的浪高。

預計從今(11)日中午到傍晚的期間,綠島、蘭嶼、台東與恆春風力還會增大,靠近颱風中心的綠島蘭嶼會有12到13級的陣風,台東與恆春的陣風也會增強至8到10級,今(11)日傍晚過後,綠島蘭嶼的風力將會更強,會有12到14級陣風,花蓮風力也會稍微增強,明(12)日清晨後花蓮的風力則會增強到8到9級。

燦樹颱風的環流正在逐步靠近,過去幾小時,花蓮台東與恆春都有出現每小時30到40的強降雨,花東、恆春與綠島蘭嶼的都風雨持續增強,今(11)日清晨開始從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已經開始下雨,且越晚雨會越大,會出現局部性的大雨或豪雨,甚至晚上後山區和西半部地區也會開始下大雨。

明天各地也都會下陣雨或雷雨,其中在東部以北,中部以北、東北部及東部地區,及各地山區都會出現局部性豪雨,北部、東北部及東部會有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會集中在今(11)日下半天到週一清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