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政府正認真考慮台灣提出的要求,將「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改名為「台灣代表處」,不過美國國務院並未正面回應。對於改名一事,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11)日批評蔡政府「劃錯重點」,他表示現在台灣最需要的是雙邊經貿關係的強化,質疑駐美辦事處改名無法改善台美經貿及台海安全,「現在自嗨又有何用?」

陳以信在臉書表示,改名一事美方尚未定案,還須由總統拜登做出最後決定,蔡政府此時若高調操作,拚命拉高國人期待,未來要是不成情感傷害也會更深,對台美關係反成負面影響,呼籲政府不可不慎。

他指出,《金融時報》的報導引述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研究員葛來儀(BonnieGlaser)的評論,認為台美雙方應把精力用在可加強台灣安全的有意義行動上,而非放在刺激中共的象徵性作為上。陳以信表示,葛來儀的評論其實很準確,而蔡政府決定此時向美國提出需求,可能也是賭在阿富汗撤軍後,美國不能再對北京示弱,又想在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以及拜習即將會面之前,營造台美關係也有進展的錯覺。

陳以信批評,先不論此事是否會成,蔡政府把對美工作重點放在改名上本身就是「劃錯重點」,現在台灣最需要美國的是雙邊實質關係的強化,尤其是經貿關係。他指出,蔡政府上台5年對外經貿戰略無一成功,只能期待台美經貿有所突破,但今天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去見美國人,不要求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自由貿易協定(FTA),卻是要求代表處改名,「心態真是本末倒置,不比馬政府時期務實低調推動台美關係,獲得免簽等實質成就。」

陳以信質疑「改名可以改運嗎?」他表示,駐美代表處就算改名成功,能讓台美經貿更緊密、台灣海峽更安全嗎?「如果都不行,那現在自嗨又有何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