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9日與中國總書記習近平二度通話,在90分鐘電話中,話題聚焦美中關係,避免雙方從競爭走向衝突,但在官方聲明中未提及的是,兩人還討論了武漢肺炎疫情起源調查的議題,在美中關係冷淡已久的情況下,這是兩人7個月以來首度對話。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們談論的議題範圍廣泛,包括新冠病毒,了解疫情起源是美政府理所當然的第一要務」,莎琪還說:「是的,這是其中一個議題,但我不打算說明更多細節。」一名接受路透社訪問的美國官員透露,如果中國拒絕在調查疫情來源或其他議題上合作,拜登並不打算提高美國採取報復行動的可能性或「成本」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稱,習近平告訴拜登,美中兩國應該互相尊重彼此最關切的核心議題,並妥善處理雙方的分歧。在疫情防控、經濟復甦及氣候變遷等國際性和區域性重大議題上,美中兩國應持續接觸、保持對話,並相互合作。習近平強調,美中關係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選擇題,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題。

莎琪提到,拜習雙方以尊重且坦率的態度對話,而非說教或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目的是要保持兩國溝通管道暢通。其它討論的主題包括氣候、人權等,雖然也涉及經濟議題,但不是此次談話的重心,莎琪也表明:「這次的通話不是用來做一些最終決定。」

前年自中國爆發的武漢肺炎疫情至今已奪走全球約460萬條人命,拜登上月誓言要中國對疫情起源提出合理答案。美情報機構則明確表示,若沒有中方協助,他們無法斷定病毒是否從中國實驗室外洩,但中國對於未配合調查的指控一概否認,並多次呼籲應對美國進行武漢肺炎溯源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