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燦樹來勢洶洶,現在正往台灣恆春半島逼近,雖然強度有稍減弱,但是威力仍不容小覷,氣象局表示,颱風的暴風圈半徑將接觸到台灣陸地,也擴大了陸地警戒的範圍,另有3個縣市也發布了大雨特報,分別為花蓮、台東與屏東。

中央氣象局表示,強颱燦樹過去3小時強度略為減弱,今(11)日9時中心位置在北緯 20.4 度,東經 121.9 度,即在鵝鑾鼻的南南東方約 200 公里之海面上,以每小時13轉20公里速度,向北前進,暴風圈半徑將接觸台灣陸地,陸上警戒的範圍擴大至花蓮、台東(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屏東、高雄、台南、嘉義、雲林、南投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

目前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51 公尺(約每小時 184 公里),相當於 16 級風瞬間之最大陣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 63 公尺(約每小時 227 公里),相當於 17 級風以上;七級風暴風半徑 200 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 70 公里。

另外,氣象局今(11)日早上針對東半部發布大雨特報,因為受到燦樹颱風其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東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需注意雷擊及強陣風。

受到燦樹颱風外圍環流影響,3縣市將發布大雨特報。   圖:取自東央氣象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