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撤離阿富汗人員期間,阿富汗喀布爾機場發生炸彈恐怖攻擊事件,導致13名美軍和近200名阿富汗人喪生後,美國隨即動用無人機進行報復攻擊,並宣稱成功阻止了另一場致命恐攻,但「紐約時報」報導指出,影片分析顯示,美國在阿富汗最後一場空襲可能誤將目標伊斯蘭國(IS)戰士鎖定成一名人道組織援助人員,導致10名平民喪生。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在美軍撤軍後隨即遭激進組織「神學士」塔利班(Taliban)攻佔,喀布爾機場湧入大批逃難人潮,附近區域8月26日發生炸彈攻擊,造成逾百人死傷,死者中包括至少13名美軍,IS的地區主要分支「伊斯蘭國呼羅珊省」(ISIS-K)宣稱策劃犯案。

美軍於8月29日派出「死神」(Reaper)無人機進行空襲行動,五角大廈聲稱阻止IS另一次攻擊計畫,但喀布爾居民阿瑪迪(Aimal Ahmadi)日前告訴法新社,這場空襲造成10名平民喪生,包括他的小女兒、侄子、侄女,以及他的兄弟艾茲瑪瑞(Ezmarai Ahmadi)。當時艾茲瑪瑞所駕駛的車子在剛停好後就遭到美軍無人機的空襲。

紐時分析監視器畫面,指出美軍可能是看到艾茲瑪瑞和一位同事把水桶罐放上車子,並且拿一台筆電給他老闆。西方支持的阿富汗政府垮台後,當地出現缺水情況。親戚們表示,艾茲瑪瑞是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援助遊說團體「國際營養與教育」(Nutrition and Education International)的電機工程師,他和數以千計阿富汗人一樣曾申請赴美定居。

美方先前承認有3名平民喪生,但聲稱這場行動成功擋下另一場致命攻擊。美方官員說明,無人機攻擊後出現爆炸,顯示當時目標車輛內有爆裂物。不過,紐約時報查團隊發現,沒有第2次爆炸的證據,附近的大門只有一處凹痕,沒有明顯的額外爆炸跡象,例如牆壁被炸毀。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回應,美軍中央司令部(CENTCOM)會持續評估這場空襲,並強調:「沒有其他軍隊比我們更努力防止平民傷亡」。柯比說:「正如(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所言,這場空襲是根據可靠情資,我們仍然相信此舉成功防止機場和我方仍在機場服務的男男女女所面臨的迫切威脅。」

除了紐約時報對這起空襲行動展開調查,華盛頓郵報也拿空襲後現場影像與美軍說法,讓包括物理學家及前軍方炸彈技師評估,並訪談死者艾茲瑪瑞所屬的援助團體。綜合分析後,華郵也認為沒有證據顯示遭美軍空襲的車內含有炸彈或爆裂物,車輛被無人機打中所引發的爆炸只是汽車油箱內油氣被引燃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