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斯坦時報》披露,印度海軍今天(10日)讓「北極星號(Dhruv)」導彈監測船正式服役,使印度成為繼美國、俄羅斯、法國、中國之後,第5個擁有核導彈監測船的國家。

報導指出,這艘「保密程度最高」的大型艦艇是印度導彈防禦系統的其中一個部分;最顯眼的標誌是甲板上有三個大小不等的「天線球」,分別安裝有X波段和S波段的電子掃描陣列雷達,並與印度的彈道導彈防禦系統相連,一旦遠程探測雷達發現向印度襲擊的導彈,會第一時間發出警報,引導印度導彈防禦系統發射攔截導彈,傳言甚至可以跟蹤「從陸地或潛艇發射的多個機動彈頭」。

根據印度官員的說法,由於中國和巴基斯坦都擁有核導彈並與印度存在領土爭端,因此「北極星號」將成為印度海上安全架構的力量倍增器,並「真正增加了解對手導彈的能力」。傳言印度為此艦投注約150億盧比(約新台幣56.47億元)資金開發建造。

此外,「北極星號」還具備反潛探測能力。能透過聲吶系統,繪製印度洋海床地圖,協助印度海軍監測從亞丁灣一直到進入南海的各海洋通道,防止中國潛艦滲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