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媒體《韓聯社》報導,南韓外交消息人士今天(10日)表示,世界多國向南韓政府請求援助新冠疫苗,但目前正在綜合考慮尚未決定。預計在南韓國內接種率達到70%後,最快在10月底啟動對外援助事宜,而且除了北韓之外的援助對象則都尚未確定。

根據了解,南韓政府認為要免於新冠傳染病「跨越國境」的威脅,最終仍要依靠全球疫苗普及,所以正認真考慮疫苗援助相關問題。南韓先前透過COVAX平台提供財務援助,待國內疫苗供應充足後才考慮直接援助疫苗。傳出包括越南在內的數個東南亞國家已提出援助請求。

南韓政府統計,下半年簽約疫苗將陸續到貨,在10月底前讓70%國民完成全程接種的目標達成後,才會開始啟動對外援助。而且若有供應不暢或補打加強針的國家增多加劇疫苗採購競爭的情況出現,則將會將援外時程後延。

報導指出,如果北韓提出援助需求,南韓政府將優先考量;只是COVAX平台先前「分配」給北韓AZ和中國科興2款疫苗,均未獲得接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