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媒體《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今天(10日)報導,俄國海軍北方艦隊將集結8000人、800件大型武器裝備以及近50艘軍艦、120架飛行器,在北極進行軍事演習,防禦北方海路的安全。

根據報導,演習區域包括巴倫支海和喀拉海、拉普捷夫海的水域以及新西伯利亞群島、法蘭士約瑟夫地群島地區;以維護北方海路基礎設施,保護艦隊駐軍為演練目標;將會研究可能發生戰鬥的區域如何應對,以及在北極西部和東部海域使用艦隊不同兵力的條件。

北方艦隊新聞處表示,除了艦隊所屬船艦之外,還動員了約40輛坦克、460輛裝甲車,以及近240門火炮、迫擊炮和火箭炮等武器。意即除了海上艦艇運動外,極地作戰的陸上戰鬥項目也將被包含在演習科目當中。

近年美國、加拿大、挪威等國積極在北極擴張勢力,爭搶石油資源;俄國在北極圈大秀軍事肌肉已非首例。今年3月,刻意安排3艘核動力潛艇,同時從北極海厚達1.5公尺的冰層下「破冰」而出,要證明俄軍在惡劣極地環境的作戰能力。

俄羅斯極地裝備「鎧甲」防空飛彈系統。   圖:翻攝解放軍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