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都拉斯左翼主要反對黨「自由重建黨」(LIBRE)近日表示,若贏得11月總統大選,將試著「重新調整」國家債務,並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外交部今(10)日回應,尊重該「涉外人士」個人言論的權利與自由,但對於相關臆測沒有評論。

有關媒體報導「宏都拉斯邦交亮黃燈」、「台宏邦交拉警報,美國會出手」等報導,外交部重申,宏都拉斯是我國在中美洲的重要友邦,兩國建交80年以來關係穩固友好,我國在宏國推動各項裨益民生的合作計畫,普遍獲得宏國人民和政府的支持與肯定。

外交部指出,中國政府長期以來破壞友邦與我國關係無所不用其極,未曾稍歇,近期更利用友邦進行民主選舉時製造爭議性話題及我國與宏國邦交不穩的假象,企圖壓縮我國對外工作空間,對此,外交部表達嚴重的不滿與抗議。

外交部表示,面對中國對我國外交工作蠻橫打壓,外交部與我駐宏都拉斯大使館將持續密切注意,並以具體行動展現我國對宏國經社發展的協助,爭取宏國朝野各界對台灣的支持,深化兩國邦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