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政府捐贈台灣的40萬劑AZ疫苗,但外交部長茲比格涅夫 · 拉烏卻稱,波蘭不承認台灣獨立,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外交部今(7)日對此表示,波蘭政府乃重申其對兩岸關係的一貫立場,其政策方向並無改變。外交部強調,「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指出,台灣與波蘭是民主自由陣營的堅實合作夥伴,雙方迄今已簽署總計22項協定,包括今年2月才剛生效,也是歐洲國家首例的刑事司法合作協定,另外也針對各大領域建立雙邊政府定期諮商機制,關係十分強健,並持續深化中。

歐江安說,波蘭是台灣在中東歐地區的重要夥伴,自疫情發生以來,共同體認防疫無國界的重要性,所以互相幫助,共同創造國際社會良善循環。對於波蘭捐贈包括台灣、越南及澳大利亞疫苗所展現的團結力量及人道關懷,我們身為國際民主社群的一員十分感謝。

歐江安說,波蘭外長饒兀(Zbigniew Rau)訪問立陶宛時在聯合記者會上的發言,經外交部查證結果,主要是針對歐盟各國紛紛開始檢視與中國的關係,所以應記者發問而重申波蘭政府對於兩岸關係的一貫立場,其政策方向並無改變。且同時波蘭外長在記者會上也譴責中國對立陶宛的施壓,指出中國的脅迫手段並不適當,對於17+1機制成立九年多來的成果,也並非滿意,尤其是與中國的貿易問題並沒有獲得解決。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將持續向國際社會強調,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其主權屬於台灣2350萬人民,也只有台灣的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且台灣活躍參與並積極貢獻國際社會,這是不容否認的事實」。

歐江安說,政府將持續努力讓國際社會看見並重視台灣存在的戰略意涵及價值,未來也會以更富創意的方式擴大台灣的國際參與,與民主陣營的夥伴攜手合作,強化鞏固民主陣營更具韌性及永續關懷的供應鏈體系,提升互惠互利的雙邊及多邊的實質夥伴關係。